網頁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2014-4-3靚花齊齊睇

2014-4-3靚花齊齊睇!
影花都好難架!
等我加番 d 註解先!
酒瓶蘭是一種四季常綠的觀葉植物。它具有直立挺拔的莖干,基部膨大似酒瓶狀,其葉片細長猶如蘭花的葉片,且向下自然彎垂,因而得名“酒瓶蘭”。有人覺得它的莖干似大像的腿,而稱其為“像腿樹”
西番蓮屬(學名:Passiflora)是西番蓮科中擁有500個種的屬。它們大部分是藤蔓,有一些種類是灌木,少數種類是草本植物,百香果Passiflora edulis是本屬最有名的成員。
多數西番蓮屬的花朵有一個延伸的副花冠,可以讓大型的蜂有效地授粉。在美國熱帶,為了鼓勵熊蜂築巢,就在附近種植百香果。同時,西番蓮屬的一些種類花的大小和結構有很大變化。某些種類是藉由蜂鳥和蜜蜂授粉,其他種類由黃蜂授粉,甚至是自花授粉。有些西番蓮屬的植物是飛蛾、和Heliconiinae屬蝴蝶的幼蟲食草。
毛西番蓮的總苞片會流出黏稠的液體,許多昆蟲經常會掉進陷阱。研究發現,這種現象也許是趨同演化,同樣的現象在那些食蟲植物中可以看到。(例如茅膏菜)

呢個一睇就知係紅白玫瑰


呢種係墨西哥四照花:
大花四照花是一種落葉小喬木,株高可達10公尺高,成熟株的樹冠通常會比植株的高度還要寬闊,樹幹直徑可達30公分。樹齡十年的樹大約可以長到5公尺高。葉子為單葉,對生。葉卵形,葉尖銳尖。葉長6-13公分,寬4-6公分。葉緣具有非常細的鋸齒,要用放大鏡才看的清楚,因此外觀看起來很像是全緣葉。葉綠色,秋天時會轉變為濃紅褐色。
花小,不明顯,花為兩性花。花瓣四片,黃綠色,花瓣長4公釐。花序為繖形花序,由大約20朵花密集生長而成,花序呈圓形,寬1-2公分。花序周圍有四片大型的白色苞片,苞片很明顯,常被誤認為是「花瓣」。苞片圓形,長3公分,寬2.5公分,在苞片頂端通常帶有明顯的凹痕。
大花四照花,四片白色的苞片及黃綠色的花。
野生種的苞片是白色的,一些特定園藝品種則具有粉紅色或紅色的苞片。生長在原生地南部的植株,通常在四月初開花,生長在北部及高海拔地區者則在四月下旬或五月初開花。
果實為核果,二至十個果實聚生成一簇。果實長10-15公釐,寬約8公釐。果實在夏末至初秋時成熟,成熟時果實會轉變成鮮紅色,有些會或轉變成黃色帶玫瑰色的紅暈。果實可以作為鳥類的食物,是十幾種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這些鳥類會協助散播種子。

原作者話係!Lychee Fruit


茶杯花(Jovellana punctata)是智利當地常見的一種常綠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或灌木植物。它具有木質莖和明亮的薄荷形葉子,擦拭時葉子有薄荷的辛辣香氣,可見這是它的特別之處。 茶杯花的耐寒性高,可以忍耐零下- 8°C。
Jovellana punctata是智利當地常見的一種常綠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或灌木植物,即使不開花,這也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植物,木質莖和明亮的薄荷形葉子。它擁有簡單的大葉,邊緣有鋸齒。 擦拭時,葉子有薄荷的辛辣香氣。這個可愛的不會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有人把它命名為茶杯花!Jovellana punctata的標志是紫色的,黃色和紅色的,沒有兩個相同圖案的花。 這是一個涼爽氣候的品種在溫暖的地區可能不會蓬勃發展。這是非常罕見的栽培品種,很少看到出售的新鮮種子。

土耳其ters lale,倒吊鬱金香!


石斛蘭屬(学名:Dendrobium)是蘭科下相當大的一個屬,包含約1200種熱帶蘭科植物。石斛蘭原被歸入柄唇兰族,但現時已獨立成為一族。
十八學士 茶花是茶花中的一個珍品 ,深為人們所厚愛 。 它樹型優美, 花朵 結構 奇特 ,由70-130多片花瓣組成六角花冠,塔形層次分明,排列有序,十分美觀。 相鄰兩角花瓣排列20輪左右 ,多為18輪,故稱它為“十八學士”。
“十八學士”是李世民為唐王時,於宮城西開文學館, 羅致四方文士,以杜如晦 、 房玄齡 、 陸德明等十八人分為三番,每日六人值宿,討論文獻,商略古今,號為十八學士,後世多以此為畫題。 另有一義為花名,墨蘭素花佳品,一莖花最多可開至十八朵,故稱十八學士。
由於十八學士受到人們的喜愛, 福建省 德化縣也廣為種植,2013年縣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十八學士茶花為德化縣花

大花蔥,學名:Allium giganteum,別名:高蔥、硯蔥,英名:Giant Onion
多年生球根花卉,秋植球根,生於亞洲中部和喜馬拉雅地區
性喜冷爽、陽光充足的環境,要求疏鬆肥沃的黏質壤土,忌濕熱多雨。
葉灰綠色,長達60cm。葉片出土后35-45天,花莛從葉叢中抽出,傘形花序呈大圓球形,直徑可達15cm以上;小花多達上千朵;桃紅色。花期5-7月。

猴子蘭很像笑嘻嘻的小猴子,這是非常罕見的花,學名叫simia,只生長在厄瓜多爾山區,哥倫比亞和秘魯,海拔在1000和海拔2000米之間,這花聞起來
很像一個成熟的柑橘。


報春花 (Primula malacoides Franch.)又名櫻花草 ,是報春花科報春花屬的植物。 多生長於荒野 、 田邊 ,原產中國的雲南 、 貴州 ,各地栽培,頗具觀賞性。
報春花又名藏報春花,年景花, 櫻草 , 四季報春 ,原產中國 。 喜氣候溫涼、濕潤的環境和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 不耐高溫和強烈的直射陽光 ,多數亦不耐嚴寒。 屬報春花科、報春花屬。 草本植物 。 葉基生,全株被白色絨毛 。 花通常2型,排成繖形花序或頭狀花序 。 花期 12月至次年4月。 報春花屬植物在世界上栽培很廣,歷史亦較久遠。 近年來發展很快,已成為當前一類重要的園林花卉。 中名報春和學名 Primula,均含有早花的意思。 早春開花為本屬植物的重要特性。

羽扇豆(Lupinus)又稱魯冰花,是豆科中的一個屬,主要分佈於北美洲西部、南美洲、地中海地區以及非洲。這類植物大多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0.3到1.5公尺;另外也有少數為一年生植物,且有些為灌木,可長到3公尺以上高度。與其他許多豆科植物一樣,羽扇豆也參與固氮作用。



Cochliasanthus是一種豆科 藤本植物從家庭豆科,原產於熱帶 南美洲和中美洲。又叫螺旋形藤,藤蝸牛,蝸牛爬行,或蝸牛豆。


Iris wintry sky


皇后普亞鳳梨 Puya berteroniana:鳳梨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中部和美國南部的陸生植物



琉璃苣Borago officinalis:紫草科琉璃苣屬,是歐洲有七百年歷史的藥草,原產敘利亞。文藝復興時常用它裝飾聖母瑪利亞的外袍,視為勇氣之泉。傳說手捧一朵琉璃苣,默念愛人的名字,然後放開任它落入水中,花朵隨波逐流即有緣無份;漂浮水中央,則能天長地久

 此花名叫「Orchis italica」,蘭科屬。因外觀呈人形,英語又稱「Italian man orchid」,即「意大利男人蘭」,或者「pyra-mid monkey orchid」,即「金字塔猴子蘭」。
此花主要分布於地中海沿岸。希臘旅遊勝地克里特島上,此花尤其之多,也有見於非洲以及亞洲蒙古、中國和日本等地。花期為3至5個月。其外觀極其多樣化,整株花高約30至40厘米,花序呈圓柱形,球狀穗約5至15厘米長,花朵有黃、紅、紫等不同顏色。生長環境為草原以及石灰岩地。花萼呈草帽狀,花蕊為淡粉色和紫色,唇狀花瓣彷彿人的手足。

12 則留言:

  1. d 相好靚!
    其中的“猴子臉“好特别呀!!

    回覆刪除
  2. 啲花好靚呀。 喺英國住嗰排,最鍾意睇街邊花檔啲花,又多種類顏色又靚。
    嗰個馬騮頭好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輯相好出名!不過無人細心去搵佢地係乜!
      呢篇算是第一篇!

      刪除
  3. 真真正正的奇花異果, 大開眼界....................
    大自然原就是神秘奇妙可愛.......
    能活在這世上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花一草、一樹一林!靜下來,人會想宇宙的奧秘、就會聯想 神 的存在!去探討!

      刪除
  4. Hi Mr Fatty, thank you so much with detailed descriptions. The photos are so so so beautiful. 像腿樹 so hu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多謝!d 花花草草!好多人都轉載過,所以我花好多心機去了解佢係乜野花!

      刪除
  5. Hi Mr Fatty, I visit your blog again, & notice that your blog has 997,160 次瀏覽 -- waa wa 997,160 次瀏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都好多是阿虎轉過來的!不過好多 Blog 友都失散左!
      剩下最多聯系的就是 Lal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