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2014-4-16細佬係上海傳來的火車相!

2014-4-16細佬係上海 We chat 傳來的火車相!
細佬係上海工作左十幾年!生活習慣都感染左國內氣氛!就係 玩 微信 We chat!
今次傳來的是:火車上的中國人!
王福春是鐵路職工‚ 工作之便‚拍攝了火車上的中國人‚通過這個特定的"小社會”‚記述了中國社會發展的一段歷史和運輸行業的發展變遷‚精彩的照片‚令人拍案叫絕!觀看影展時‚我就一直在思考‚或許他的成功才是我們今後拍照片的方向!拍有用的照片、拍有價值的照片、拍有"文物”可能的照片!
職業攝影師!相機從來都是傷痕累累!

泱泱大國,幅員遼闊。在中國的版圖上,鐵路運營裡程達7萬多公裡。然而,面對人口眾多的這一國情,鐵路線的人均擁有量只有一只香煙那麼長,中國鐵路曾經有過難以承受年人口流動量達10億多人次的現實,買票難,乘車難......旅客列車這流動的小社會裡,演繹出一幕幕人間百態。火車上的中國人用自己的感受寫下了中國鐵路這段無法忘懷的歷史。

進入新世紀,中國鐵路連續六次大提速,時速每小時由過去不到100公裡提速250公裡,京津高速每小時350公裡。朝發夕至,列車變成了陸地航班。

我是鐵路運輸系統的一名自由攝影人。對鐵路有著特殊的感情。從事攝影工作後,我的鏡頭一直沒有離開過鐵路。我關注著人們的旅途生活狀態。30幾年來,我北上漠河,南下廣州,西奔格爾木,東至上海......乘坐列車上千次,行程十幾萬公裡,拍攝近幾萬張底片,流下了人生旅途的印記。
今天,當我踏進飛馳的豪華車廂好像漫步在流動的賓館,筆記本電腦滿車廂,玩電腦的,上網聊天的,打游戲的,看電影的、聽音樂的、炒股的,打手機的,從人們的精神面容、穿著時尚、車廂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很慶幸自己一拿起相機就坐著大提速的時代火車一路走來,拍下了火車上的中國人千姿百態,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中國鐵路飛速發展巨變的一個時代的印記,難忘的歷史,美好的回憶。



  1995年,從武漢開往長沙的列車上,車廂太擁擠了,一位光膀子的男子竟然躺在了硬座座...






拍攝時間:1993-00-00
1993年,從蘭州開往烏魯木齊的列車上,開懷大笑的祖孫倆。




拍攝時間:1996-00-00
1996年,從北京開往呼和浩特的列車上,空調開得太大了,乘客都鑽到座椅套下去睡覺。


 

1998年,從齊齊哈爾開往北京的列車上,臥鋪車廂內一位92歲的老方丈戴著白手套幫女青年把脈。

1999年,從香港九龍開往上海的列車上,臥鋪車廂內手捧哈達的年輕喇嘛。他們來自甘南拉蔔楞寺。







1994年,從北京開往沈陽的列車上,打麻將的旅客。
1996年,從廣州開往成都的列車上,臥鋪車廂內一位女青年坐在中鋪拉起了二胡,她的自娛自樂吸引了上鋪和下鋪的青年男女的關注。


1994年,從沈陽開往大連的開車上,臥鋪車廂裡打大哥大的旅客。

1995年,從蘭州開往北京的列車上,在車廂內虔誠禮拜的穆斯林。





1989年,從黑龍江雙峰開往長汀的列車上,因寒冷抱手而坐的老人。



























13 則留言:

  1. 我又要講啲好衰,但好真心嘅感覺。。。。我覺得好多幅相都令我好反感。
    不過又影得嘅靚嘅。

    回覆刪除
  2. 以[自己] 的眼光自世界 , 妳永遠走不了多遠.

    學不了[包容] , 世界只有走向末路..................................

    這些觀點不是我說的, 那是出出自[民權宣言 Droit de l'homme , human right] 的法國.

    [外國月亮不一定圓] , 看看這一輯相, 我會覺得[洋奴眼中的垃圾] 一樣有驕人之處.
    放在[ 時代華納] , 可能得到[ 普立茲獎] 了...............................

    如果影過[ 新聞相] , 你會知道有些相相是[ 造] 出來......叫人擺定定的做[ 莆士].....
    但這些不是...................
    [現實] 同[ 電視上] 畫面上有甚麼不同 , 似乎[大部份]人仍分不清楚.........................
    此之謂 [ 食塞米]也..................................

    有空請多讀四書五經, 我們的聖賢不比[ 笛卡兒] , [ 孟德斯鳩].......差得遠................................

    在此我首先要感謝 湯先生弟弟的分享, 然後才是Fatty 哥的轉貼.
    [他們很醜很落後 , 但是他們很努力改進]
    大家可以繼續的笑, 世界變了的時候 , 可請不要咒人家太毒太狠和走得太快.............................

    得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是向前走了!但路仍是漫長!
      四書五經!緒子百家!淺嚐算了,學五柳先生一樣:不求甚解 就夠!

      刪除
    2. [[不求甚解 就夠.....................]]
      哈哈......................
      哈哈~~~~~~~~~~~~~
      哈哈~~~~~~~~~~~~~~~~~~~~~~~
      乾杯!乾杯.............................................................

      刪除
  3. 回覆
    1. [青出於藍]........可能會變成 [膚 淺的白].

      刪除
  4. 以[自己] 的眼光[[[看]]]世界 , 妳永遠走不了多遠.

    回覆刪除
  5. 走幾步算啦!走得大遠,會好累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
      飲大2 杯, 一時感觸 , 謝謝體諒.
      做人處世, 有時真的要跟湯兄好好學習.
      不過 , [死性難改] , 有時會過火一點, 但全出自真心, 並無惡意.
      再一次說聲: [謝謝體諒].
      謝謝分享.

      刪除
    2. 看這些圖片, 一點不比 Robert Doisbeau , Henri-Cartier Bession的差..............

      刪除
    3. should read :
      Robert Doisneau , Henri-Cartier Bression

      刪除
    4. 我年青時就會睇佢地的作品和風格!
      不過今天的我,攝影水不平和認知!絕不比他們差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