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10-19打小人與晒柑皮

2013-10-19打小人與晒柑皮!
呢兩樣野,你試過未?
打小人,我和老婆都話係最好的心理治療!你睇下,婆婆幾用心聆聽................得、我幫你打走佢!
 打小人是一種流行於香港、廣東珠三角民間的巫術儀祀,希望藉由此種巫術儀祀來驅逐、報復所謂的「小人」。打小人的習俗早在盛唐時期已經流行,稱為「厭詛」或「厭勝」,是一種具詛咒作用的巫術,但現時純粹是一種民間習俗,用以宣洩內心的不滿。
 「打小人」被香港民政事務局初步列為63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打小人」的習俗近年亦吸引不少訪港旅客參觀,《時代》周刊更曾於2009年將之列為亞洲安慰心靈的最佳事物之一。
 打小人的時間各地廟宇不一,最為盛行的日子是「驚蟄」,又名「白虎開口日」,其它時間則有農曆每月初六、十六、廿六或曆書所記之「除日」。「驚蟄」依民間的說法是蟄伏中的萬物被春雷驚醒之日,也因此各種污衊不堪之物包含小人、白虎星君等也開始活動,因此必須在此時打小人以免小人為害。「六」日與「除」日乃傳統中國宇宙觀裡陰數、陰日,故亦在此日進行解除小人之日。


 觀音像:「打小人」前要請觀音來附其身,賜予「打手」法力。
貴人符:貴人符又稱「貴人指引」,符內有小符,含「祿馬旺財」、「和合之仙」、「辟邪」、「大成北斗星百解符」。
百解符:有圖案相同的大和小符,符的右上方為張天師像,左上方八卦,是化解災難、亦具辟邪驅鬼之效力。
小人紙:是一張剪成人形的紙,多數是白色,分印有一個男性圖畫的「男人丁」和印上女性圖畫的「女人丁」,指被打的「小人」。
五鬼紙:是一張印有五個稱為「五鬼」的白紙,也印有豬、蛇、虎、朱雀、鎖鏈及掃帚的圖案。
三支香枝及兩支香燭:用於供奉神靈,以作奉神之用。
黃老虎紙:是呈黃色而身上帶有黑色斑紋的紙製老虎,口角有一對獠牙。
舊鞋及磚塊:用作打小人。
肥豬肉及豬血:用於「祭白虎」,塞住白虎的口不再作惡害人。
水果:用於供奉神靈。
聖杯:打完小人後,以擲杯的形式來代表神靈是否願意幫助驅趕「小人」。
米粒及五色豆:打完小人後,用作化解。

 打小人儀式一般在三叉路口、橋底、路旁及山邊等地方進行。因為些等地方較易招惹鬼神。又說因為三叉路口煞氣大,可以剋制小人,叉傷小人。此外,廟宇內的廟祝也兼營打小人服務。在香港除了堅拿道還有灣仔洪聖廟、油麻地榕樹頭、上環廣福義祠及半山區的司徒拔道,乃至各區的廟宇都有職業打小人。
 打小人一般會在陰暗的地方進行,例如橋底。在香港,銅鑼灣及灣仔之間的鵝頸橋橋底便成為了打小人的熱門聖地。每逢驚蟄,都有不少人前往當地的土地廟進行打小人活動,從前多為老人家,近年亦有年輕人參與。
  

柑皮以貯藏的時間越久越好,故稱"陳皮".陳皮以廣東所產爲佳。歷史貿易中特稱"廣陳皮",以别於其他省所產。而"廣陳皮"又以新會陳皮爲上品,故清代大醫師葉天士所開的中藥"二陳湯",特别寫明"新會皮".因不是新會所產的其藥效遠遜,且乏香味而痹口(即苦辣味),所以新會陳皮價格較高,皮比肉貴。
 新會柑皮按不同采摘季節可分爲大紅(頭紅、極紅、蘇紅、二紅、揀紅)、青皮、早水幾種。大紅皮是冬至前後柑果熟透所產的皮,青皮是中秋至重陽左右,柑果巳長大,但皮仍帶青,所以叫青皮,而早水就是六、七月的果仔皮。 
  新會柑皮曬制,方法是把摘下的柑果剖成三瓣,去肉、翻開内皮,在太陽下曬至幹燥,用陶器存放。柑皮曬幹即可使用,經多年存放即爲陳皮,其價值十數倍於當年曬幹的柑皮。  
 不是所有用柑皮做的幹果皮都是新會陳皮,要有用新會的大紅柑做成的果皮才能叫新會陳皮。新會陳皮入藥已有700多年歷史。新會陳皮性味辛、苦、溫。凡脾胃氣滯濕阻及痰濕壅盛之症,本品爲要藥。具有行氣健脾、燥濕化痰、降氣止嘔等功效。



2013-10-30你還記得嗎之星雲大師!

2013-10-30你還記得嗎之星雲大師!
1979年芝麻灣變成難民,最初屬半開放式!1982年改為第一個全封閉式難民營!
1979年難民絕食抗議!星雲大師到訪難民營,探望絕食的難民!